創辦人理念

創辦人

簡永松

一生追求公平正義的社會主義者

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簡永松先生,是一位扮演過多個行業先鋒的政治革命家。他堅信「網路」、「金融」與「專利」三者密不可分,因此網羅堅強的董事陣容以及學經歷優異的人才,立志成為「網路金融革命」的推動者。

簡永松先生出身於嘉義縣民雄鄉,20歲時北上求學,由於不滿蔣家極權專制的統治,以讀書會之名,四處尋覓同志,鼓吹革命,不料在大學二年級開學的第一天,在校門口以「意圖顛覆政府」的罪名被捕,判刑十年,坐了六年八個月的政治牢。

出獄後,由於政治犯的背景,簡永松先生在求職過程中處處碰壁,被迫自行創業。憑藉對趨勢、潮流及社會脈動的敏銳觀察,及對事物客觀理性的歸納分析,簡永松先生以非理工背景的學經歷,跨足台灣高科技產業,領軍生產精密度極高的可乘式放電加工機(Electrical Discharge Machining, EDM),是台灣少數有此核心能力的供應商之ㄧ。在無線射頻辨識系統(Radio-frequency Identification, RFID)方興未艾時,他率先同業代理摩托羅拉(Motorola)等國外知名廠牌的產品來台,並時常赴德國科隆、美國西雅圖等地參加電子展,對網路科技的應用鑽研極深。

民國89年後,簡永松先生觀察到金融業向科技傾斜的趨勢:資訊科技的高度發展,改變了本質上不具任何物質形式流動的銀行業面貌。一向有社會主義意識的簡永松先生,最是認同以消費者為主的「反向交易」理念,也深信樸實、透明的「直接金融」將是金融產品必然的發展方向,因此開始往此方向思考、研發。

簡永松先生研發出的第一個金融創新方案「浮動利率資金交易平台」,即是透過網際網路發揮個人(Peer-to-Peer, P2P)借貸的構想,整套機制深蘊華人民間智慧,並且藉由專利保護,成為永豐商業銀行推出的「MMA標會理財網」之基礎。

在長期觀察到許多地區的老人或保險的拒保族群,對於民間互助會仍是趨之若鶩,顯見此一龐大的市場需求始終未被滿足,簡永松先生再度決心投入相關商品的研究開發。喬安公司推出的第一項產品–「安家30專案」即萃取民間傳統互助會的精髓,結合網路機制與系統化管理,使會務的運作更為公開、公平與公正,改善以往互助會運作的弊端,幫助無法從正規金融機構取得保障的老、弱、殘、疾,使社會達到「老有所終」的理想境界。

簡永松生平事蹟

1947

生於嘉義民雄。唸世新大學時因組讀書會,在大二開學時即被捕,坐牢6年8個月,為白色恐怖時期最年輕的政治良心犯

1981

創辦聯雍科技(股)公司

1987

創辦聯盛機電工業(股)公司

1994

擔任國際特赦組織中華民國總會第一屆召集人

1997

擔任東昇扶輪社社長

1999

擔任綠島人權紀念碑後援會會長

2000

成立喬美國際網路(股)公司,進軍互聯網金融產業

2009

成立喬安網路平台(股)公司,推展老弱殘病的《安家30》互助保險

2016

擔任多屆的行政院政務顧問

擔任多屆民主文化基金會董事及台灣日本文教基金會董事